我想要的,只是一個擁抱而已。


我好佩服橘子的作功力,總能把感情描繪得很深,把每個人的體態、動作說到最完整的描述,每個人的個性顯明,甚至是透過別人來描述一位不在場的人物 ─ 張靖,而了解到這個女孩的個性及所作所為,幾個簡單的人也可以做到豐富交織在一起的複雜故事。

這本書的橘子,小說成分站比較重,橘子的每本書都是小說啊?不,小說成分站比較重指的是與其他作品相較之下,小說的成分重於感情上的文青,橘子的小書很文青的,在大部分的書裡,總能把寂寞、空洞寫得特別心有戚戚焉,包括斷字的地方,以及一長串沒有標點符號的句子,都是成名的橘子以後的風格。而這本書還認真地為主角們取了各自的姓名,而不是s阿,v甚麼的,說真的,這樣並不好,這些角色因為作者的懶而沒有姓名,這些角色就顯得空洞沒有靈魂,或是一個看完就忘記是誰、在講甚麼的一本書。

這本書是好看的,故事較強,自從長大了之後便發現我無法快速的時間內看完一本小說,我無法立刻被小說吸引,我會立刻想拿起手機看有沒有最新的訊息,這是我的文明病,一個專注力降低的毛病。而這本擁抱,從一開始就深深吸引我,想知道他是誰?這是誰?他跟他怎麼認識?她是他的誰?然後看著曹正彥從小開始的故事,看著小雨從小的故事,他們的家庭相異、讓曹正彥對小雨可能從小是妹妹的感覺吧,以至於一直不去想他是愛她的,因為他是蕭凱軒愛的女人。我能明白這份隔閡感,從以前只要我發現還不錯的男生有了女朋友,我便不會再對他有任何的遐想,也許就是這種感覺吧。

其實仔細分析裡面的角色,每個人都是自私的,一廂情願的愛自己愛的那個人,不再去關係旁邊愛你的人,甚至是利用你對我的好,來滿足自己從愛的人身上得不到的溫暖,被動的喜歡著這樣被愛的溫暖,而這群人又因為裡面的某個人而離不開彼此,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曹正彥,我相信他是這種人,當初會跟張靖在一起,並不是他真的多了解、多麼喜歡跟他在一起,純粹只是把她當成校花、像小雨把曹正彥當神一樣,所以去追、所以得到。然而得到後又是另一回事,他是真的很愛她找到的女朋友,那種愛是因為他是我女朋友所以我愛的那種愛,而不是打從心底喜歡這個人的愛。所以他覺得張靖是他女朋友是他的責任,他要做到最好、他要為他盡全部的力量來保護她,以至於疏忽了,他愛的人不是張靖這個人,而是小雨這個在旁邊默默守候的傻女孩。好專情啊,也好不辨是非啊...

蕭雨萱,傻子傻子傻女孩!不過也看到了好多人的縮影,好多人好多人都這樣,為了愛情甘願當個傻子。但是這樣的傻女孩卻與我相似,相似的不是愛情觀,而是好像自己小時候,那講話很小聲、沒自信、認為自己不夠出色的那個自己。而這樣一個可愛的角色,卻硬被作者以悲劇收場,我真的不是很開心,憑甚麼要把人已死作結尾才能讓故事結尾呢,不過這個角色也被橘子定義的很簡單,在學時期的單純,單純的愛著身邊的人、單純關心身邊的每一件事物,把重心全部放在友情上,直到這段關係漸漸消失了,直到住院了,才發現人生不是只有接受別人的幫助,還要更多的付出去關心這個悲慘世界......但她還是死了,好人總是不長命。

蕭凱軒,痞子,重義氣,個性大辣辣不拘泥於小節,小事情都無法發現,或是叛逆的反骨個性,讓他不是沒發現而是假裝不在乎,用粗枝包住細膩的心,不想這麼明顯喜歡小雨儘管大家都知道,無怨無悔的傻傻愛著小雨,女主角嘛,總是要被一男、二男所愛所包圍,徹頭徹尾都是好孩子。

張靖,很明顯的是自己內心的孤獨自我膨脹以至於無法順利地跟周遭的人相處,也許是把曹正彥看得太重又不知道怎麼表達,所以把自己包得更厲害,更把自己推向地獄。一個內心充滿害怕以及寂寞的人沒甚麼好說的。

跟一般的校園愛情小說比起來,這本因為多了感情面的敘述,成熟多了、豐富多了、歷練多了。

唉。我還這麼認真沉浸在這個虛假的世界,看著幾本橘子的書,年少時期都是有個男生特別有名、大家都認識的校園風雲人物,以及女主角的沒沒無聞,然錯過錯過再錯過的故事,就覺得其實年代真的不一樣了,以前的國高中時期,哪來這樣校園風雲人物呢,根本就只是小說偶像劇才看的到的情節,就像我的少女時代這樣,不屬於我的年代啊,但是也覺得......一代又過一代,真的越來越不年輕了......這虛假的世界,我也該回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