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今生有幸能見到李安,我真的很想問清楚關於飲食男女的所有答案。

资料:李安导演代表作品--《饮食男女》(1994)_影音 ...

不愧是李安導演,所有的細節都藏在裡面,每個角色的個性顯著,很多沒有說出口的都用畫面強烈的暗示,用聲音的過場來轉場,每一個眼神都流漏了情感,導演把演員發揮到最好的狀態,引導出那面沒有說出來的情感,真的很厲害,我應該要好好欣賞李安的其他作品。

其實我是沒有特別喜歡看超過十年的片子,時代感、妝感讓我比較不會點進去看,這一點真的是一大的缺點啊,經典都是好片呢,像是我最敬愛的女演員奧黛麗赫本。

我第一次看是讀劇本,從文字裡的總總細節讓我對這部電影充滿了想像,忘了事先看了電影還是正在讀劇本時,我就手癢開始查影評,意外地發現有網友推論是三女兒相爭父親的故事,覺得其實蠻有道理的,就算好像不是這樣的東西也被推理的好像是這樣,不過都是大家自行補腦想像的,也不知道是不是李安故意不講這點,讓觀眾去發掘的?最近看了第二次電影,無意識的用這樣的思考邏輯去看,更加地覺得是這樣了......。不過我不能明白,朱爸爸愛家倩有道理,她是最像媽媽的女兒,但三個女兒同時愛爸爸的道理是?還是愛情的愛,不是親情的愛?

有人推看張愛玲心經,開學要去借書了。

從一開始的做菜畫面,就看出了朱爸的專業、認真,仔仔細細不馬虎的在處理每一樣料理(我真的看得很專心,在看他怎麼料理那些食材),這個家庭是靠禮拜天晚餐在聯絡感情,說是聯絡感情,每個人各有心事,女兒們了解爸爸的倔強,在吃飯時間不會主動說些甚麼,不能說料理怎麼了,但是細心的朱爸爸總會發現女兒吃下去的表情不對,也許特別是因為是家倩?

其實就像一個傳統家庭觀念,包括三個女兒的個性,一直以來大家都是這樣認為的,老大好像就該最成熟,要照顧爸爸照顧妹妹,最矜持,想的最遠;二女兒通常最獨立,在一般的家庭裡最不受疼愛,所以在事業方面會特別得厲害;老三是老么,有事情姐姐會出來擋、自己做不了主、無法跟上面的姊姊搶東西。就剛剛好是這朱家三姊妹啊,只差老二最不受疼這件事是例外了。還有朱爸爸的個性,男人的面子、尊嚴、氣魄,以及不知道如何跟現代的孩子溝通,只能靠吃飯來維繫,卻又失了味覺,整部片的精華就是這個味覺,一開始就失去,表示這個家其實只剩下表面上的光澤,已經沒了味覺;而結束找到了味覺,我覺得可能是每個人找到了自己對的位置,不用硬要在餐桌上聯絡感情;朱爸爸也在所有的人事物全換了之後才明白,其實也不用這麼刻意的去維持甚麼,那個味道一直都在,那女兒啊,一直都在啊。

朱家珍,大女兒,可以說是為了替代媽媽這個位缺,而讓自己的身分從大姊變成媽媽,住進了媽媽過世之後的採光特好的那間房間,她的用意很明顯自以為是家長,照顧爸爸、照顧妹妹。而她的個性壓抑,長期下來不會特別去反抗,默默的承受這個家、這個世界帶來給她的不公平,為什麼爸爸不曾像看家倩那樣注意我?絕對不是因為她是不叫人擔心的老大,所以爸爸不特地去叫她起床,我猜可能是朱爸爸也不想承認家珍的這個行為,所以從沒踏入過那個曾經是她愛人的房間。為什麼一直有人告白寫肉麻的信卻又不敢表態?原來只是學生小小的惡作劇,並不是那位體育老師的愛的舉動。在這之間,家珍有了明顯的轉變,導演的手法很高明,家珍一直以來忍受著家庭的奇異感、每天隔壁的卡拉ok、屋頂上叫春的貓咪、每天桌上的情書、喜歡的體育老師的曖昧,最後她一項一項的突破了,先用盡方法趕走屋頂上的貓咪,但真正的轉折點是,她爆炸性的拿了客廳的超大喇叭放在陽台對著隔壁的卡拉ok,那氣勢磅礡的音樂也表示了家珍內心的高亢,決定對抗這世界的開始,音樂持續到下一個場景,家珍穿著艷麗、髮型改成了時髦的捲髮、臉部畫上了最濃厚的妝容,高調地走進校園,背景利用學生們驚訝的表情反差了這位從前古板的老師,而她的下一步則是在全校面前廣播,大膽詢問是誰寫的情書,然後高調地在下課的班上吻體育老師,在那個年代這樣公開親吻真的是很開放或受刺激才會做的事啊...下一個場景回到家庭晚餐,迅速地告知家人他們已經完成登記,在一連串的轟炸之後,離開了這個壓抑很久的家。家珍解脫了,終於釋放自己,離開了這個家,在家裡得不到的那份愛,體育老師給了。

朱家倩,整部戲的女主角了,女強人二女兒,跟朱爸爸的互動最為強烈,如果是父女之情,我認為朱爸爸是最偏心這個女兒的,即使是最像自己所以倔強,還是最疼愛的,也也許是把對老婆的愛轉移到了二女兒身上;如果是講亂倫之情,也合情合理,家倩了解彼此,知道他們無法跨出去的那一步,導致家庭出現了尷尬以及與朱爸爸單獨的生悶氣,所以家倩選擇離開,買了房子要搬出去。但她也是恨放不下的,在發現房子沒了的時候,反而輕鬆自在,也許是因為可以放心飛阿姆斯特丹、也許是因為又能繼續住在這個家了,這樣有強大的理由待在家裡。溫伯伯是很了解他們父女的人,也很像是家倩一個可以撒嬌的爸爸,在醫院還親暱的、像親人般的擁抱,「長那麼漂亮幹甚麼呢?」「給人追啊!」好像是暗示朱爸爸又像是對女兒親暱的愛護,不管為何,朱爸爸都上當了,認真地吃了醋。家倩為了迎合爸爸而不再踏入廚房,當個事業上的女強人,但這不是她想要的,爸爸拒絕給她她想要的,她也只好承受;爸爸也給不了她想要的,除了那份愛,也給不了性,從跟雷蒙相處而知,她是需要性的女人,而對象不能是有血緣關係的......。在對話中,她比家珍了解爸爸,家珍只是認為自己是家長,所以應該了解爸爸,但終究不是,也與家倩吃醋,對於小時後進大廚房的故事。家倩是第一個說要離開的,卻是最後一個離開的,她想,爸爸需要她,終於剩下他們了,她可以好好照顧爸爸了,但事情終究不照著自己想的走,只要心裡還留著位置,終究也無法被任何男人帶走。

朱家寧,家中老么,還是個忙著打工的學生,居然是第一個離開家的孩子,因為家庭都是大姊、二姊在控制著,爸爸在主導,老么根本沒有活動空間,看完電影根本覺得這個角色成分好像沒站那麼重,應要說我還覺得是麥當勞是強大的贊助商,一定要帶入不少,才讓老么在麥當勞打工的吧,雖然置入的也是蠻成功的。家寧在家裡是最自在的,只要認真當個小女兒就好,反正搶步贏爸爸,就與朋友搶,這個觀點是看了影評才發現的,但也覺得設計得很好,默默地她的存在,暗示了忙碌的姐姐戰爭,襯托小女兒的輕鬆,反正外面的東西比較好搶。比起其他人的愛情,他們真的是單純又簡單,毫無顧忌地就發生了關係並且結婚搬出去,好灑脫,也拋磚引玉的告訴姐姐們,任何事情都是未知數的,其實大家可以不要這麼拘謹於這一餐。

朱爸爸,傳統的男性,我只想簡單的說,我認為他之所以會出乎意料地和錦榮結婚,一部份也是因為知道自己無法孤獨到老吧,而女兒們終究是不會待在自己身邊的,應該說,也不想與老爸永久到老,卻無法跟瀟灑外放的老二永久到老,而老三不用說了,還只是個孩子,所以他選擇了錦榮,年輕的媽媽,雖然不會燒菜但是與家倩很像,看起來都是個女強人。梁伯母太聒噪了根本不可能,大概就是在給姍姍燒便當的時候,在無形之中與這位年輕媽媽有了交情吧,鏡頭沒交代到,我們觀眾也不清楚,只是一切都是突然的,在那最後的聚餐時的大交代。「你放薑的膽子太小了!」一句話道出了朱爸爸的個性,傳統、不願踏出那錯誤的一步,但在最後的對話之中,到底表示了甚麼?「女兒,我嚐到了!」終於感受到了?終於把這份不能說的秘密用其他方式給打散掉了?還要激動地握住女兒的手。

李安很厲害,劇中兩個平凡人物完全沒出現卻占著重要角色,媽媽,在畫面中時不時出現的相片,家倩長的最像媽媽,即使人不在了,主權仍在,沒有人可以超越這段關係,即使是家倩也無法。錦鳳,推翻家珍男朋友鬧劇的重要角色,讓梁伯母回來的重要角色,就好像一般的家庭一般,在家庭裡會提到的人物,不像其他電影,出現的姓名一定是會出的重要角色,李安就是利用這樣簡單的關係,帶給觀眾親切的感覺,就是會有這樣一位不在身邊卻常常提到他名字的人物。

好喜歡這部電影,也說不上來為什麼,只是簡單的一個餐飯卻演成這麼一場家庭鬧劇,也蠻不容易的,好多東西、細節沒提到,突然找不到看第二次的地方了,還是昨天的雅虎是我無意間點進去的?突然的就要收費。每個演員都好會演戲,朱爸爸、家珍、家倩、梁伯母,這一條路,不簡單哪。李安的電影,也不簡單啊,可以這樣隱藏所有的細節,是目前我難以做到的,在簡單的劇本當中加入諸多看不見的元素,融合成一部飽滿的劇本,真的很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